陳嘉惠
陳嘉惠

社會缺公德心 惟有自救

發佈時間: 2023/05/15

社會缺公德心 惟有自救

最近身邊多了親友同事等中招,雖然世界衞生組織已宣布結束Covid-19的全球公共衞生緊急狀態,但似乎變種病毒「大角星」即Omicron變異株「XBB.1.16」仍在亞洲多國肆虐。據目前研究指,大角星傳播率高於早前多種變異株,而且具有更強的抵抗力,不容輕視。

與朋友傾談間發現,今次中招的都是因為終於可除下口罩、經常在外聚餐,放下防範後即被傳染。最常見是在公共場所,如搭車時,總有人無戴口罩大大聲地咳或打乞嗤,又或者專登拉下口罩咳。如果人人都可以自己病就戴口罩,無病無痛的人就可以安心除下口罩了,可惜事與願違。我更聽過朋友說,同事確診後仍上班,因為感覺自己身體無事,只是發燒及咳嗽。身體較弱的人很容易因接觸到確診者而感染,亦會病得很嚴重。

今次大角星變種病毒的病徵主要是發燒、咳嗽、喉嚨痛,亦有很多人會感到呼吸急促及眼睛有結膜炎,特別是年輕人及12歲以下會有眼部各類症狀。大家要多加留意,若有病徵便應盡快求醫及休息。

已痊癒的可用湯水調理,如沙參玉竹的湯水,可潤肺、補氣;五指毛桃、霸王花的湯水都很適合。煲粥食用更易吸收,可以參考港大中醫學院的蓮子百合粥,食材有百合、蓮子、白果、北沙參、生薏苡仁、陳皮及白米。早晚食用健脾補氣祛濕。

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陳嘉惠 我•惜•食•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、「為食起革命」香港區大使
欄名: 識食•惜食